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张浩教授应邀为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8日上午,我院张浩教授应邀为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的师生们做了一场关于《新时期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人才培养的现状与问题》的线上专题讲座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陈志伟院长主持会议,厦门大学80多位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张浩教授围绕“新时期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人才培养”问题讲了四方面的内容:全国高校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人才培养概况、北语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展望。

张浩教授在讲座中谈到,对外汉语教育事业(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是服务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几十年来始终与国家发展、世界形势息息相关。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自20世纪70年代创办以来,历经四十多年的发展,已为世界培养出数以万计高层次国际汉语人才。现阶段全国已有300多所高等院校开设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已建立了高层次国际汉语人才培养体系,创立了汉语教学理论方法体系,建设了完整的课程与教材体系,并形成了一支优秀的汉语师资队伍。

张浩教授以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汉语言专业为例,从学科建设、专业基础、课程体系、实践体系、教学团队、教材资源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的发展及现状。她谈到,北语的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始终服务于“汉语走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发展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并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专业带头作用,带动国内高校留学生本科专业建设。

关于新形势下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的问题与展望,张浩教授认为,新冠疫情冲击下的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面临新的考验,包括教学模式待转变、课程设置待优化、实践体系待完善、教师队伍待补充、建材建设待加强等问题;未来,国内高校及留学生教育管理者应以更高的眼界与占位,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为己任,进一步探索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自身应对“变局”的能力,为中国、为世界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可以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人才。

讲座结束后,张浩教授与厦门大学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陈志伟院长为讲座做了总结。

陈志伟院长感谢了张浩教授的精彩讲座,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她认为,张浩教授的本次讲座,对于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的全体老师来说,是非常宝贵、也是非常及时的一课。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作为全国首个以“国际中文教育”命名的学院,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而北语作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国内示范领军院校,两校之间的互动交流,可以帮助厦门大学吸取北语在留学生培养方面的宝贵经验,此次讲座对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陈志伟院长还提出,希望后续可以与北语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