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党日活动|不忘历史 面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 字号:[ ]

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伟大历史,坚定理想信念,2021年5月7日,汉语学院组织党员教师赴房山区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 不忘历史,面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十渡村南。馆内展出的是以平西抗战史料为主要内容的抗战历史长廊,馆外有平西抗日纪念碑、百名抗日烈士碑林等活动场地,是一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步入展馆,映入眼帘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谱,毛主席的点睛之笔——“新”字,使歌曲具有了更加严密的逻辑。此后,歌曲传唱至今,鼓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

紧接着,老师们进入展馆的第一部分——日寇侵华,救亡兴起。“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华大地一寸山河一寸血。展馆以无可争辩的史实,揭露了日寇侵我中华、残害百姓的滔天罪行;展现了平西军民抗日救国的艰苦卓绝;讴歌了“鸡蛋坨五勇士”和“老帽山六壮士”等无数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颂扬了共产党敌后抗战的丰功伟绩。

随后,老师们步入展馆的第二部分——建立平西抗日根据地。在亡国灭种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平西抗日军民同敌寇展开了生死较量,殒身不恤,建立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西抗日根据地。平西人民在这八年血与火的岁月里,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崇高精神。

馆内大量的展品实物和照片,真实地反映了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平西根据地军民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悲壮历史,老师们久久驻足,沉浸其中,用心体会那段峥嵘岁月,接受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信念熏陶。

最后,老师们在纪念馆门口的广场上齐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旗飘飘,歌声激昂,不朽的旋律印证了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国梦,一定会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的复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通过参观活动,老师们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学党史、强信念的教育,增强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大家一致表示,我们应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教学科研中争当先锋,立足岗位,为祖国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