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汉院慕课②|商务汉语(中国商务概览)
发布日期:2021-03-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商务汉语(中国商务概览)》是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经贸系教师团队精心打造的留学生本科系列慕课之一。

商务汉语教学是专门用途汉语教学的一个分支,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倡议提出以来,商务汉语教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汉语学院于1996年在国内率先开设汉语言专业经贸方向并于2001年在泰国设立合作办学单位,开设经贸课程,20余年来,培养经贸方向毕业生数千人,在经贸专业建设及课程设置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始策划制作慕课“商务汉语(中国商务概览)”。

该慕课项目于2017年启动,在学校和教务处的支持下,在学院领导张浩教授的指导下,历时一年完成在线教学大纲制定、录制脚本编写、课程视频拍摄及教学资源开发等工作,2018年顺利结项。

课程主要面向具有中级汉语水平,最好已掌握1500-2000个汉语基本词语的外国学习者,同时也可以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以及汉语教师的教学参考。

课程教学内容按主题分为外国人在中国、电子商务、产品差异化竞争、谈判策略4个板块,每个版块用2个课程视频完成,同时配有课件、学习文档、随堂测验和讨论题等教学资源。

课程于2018年5月、2018年6月分别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截至2021年3月,该慕课在学堂在线的注册人数为4431人;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目前已经运行了4期,选课总人数为9088人。在慕课运行期间,主讲教师团队利用邮件、公告、论坛等手段积极与学生互动,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监督,增加学习者之间的交流,获得广泛好评。

当前全球深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下教学受阻,我们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尝试开展线上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以商务汉语慕课为载体,突出学院的办学特色,在课程改革、教学方式等方面深入探索,逐步增强相关专业的影响力,更好地完成商务汉语教学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目标。欢迎广大学习者来学习北京语言大学慕课《商务汉语(中国商务概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