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汉语学院召开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11月13日,汉语学院就业经验交流会在教一楼401教室举办。交流会由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办,采取讲解、分享、现场提问三合一的形式。就业指导中心梅天骄老师、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蕾老师出席会议,汉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苏文静老师主持会议,2020届毕业生代表刘依然、蔡紫豪、吕晴晴参会。

会议伊始,苏老师欢迎并逐一介绍了与会嘉宾,介绍了会议流程。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梅天骄老师一直在北语从事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梅老师在发言中就“北语就业办”的工作职责、工作范畴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客观全面地分析了近两年来毕业生就业的四个大趋势,疫情之下普遍性的全球就业压力增大,以及毕业生们该如何去应对当前的就业压力,在查找招聘信息时有哪些正规渠道;随后,梅老师还讲解了就业相关协议、合同的重要性以及签署时要注意的事项、需规避的风险等等,还用几个案例形象具体地展现了同学们求职过程中最常见的问题。

梅天骄老师进行就业指导

就业经验交流的环节邀请到了三位2020届已毕业的校友代表,她们是目前就职于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刘依然、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蔡紫豪和就职于北京市通州区潞苑小学的吕晴晴。

刘依然学姐首先发言,她详细列出了找工作时重要的时间节点,述说了自己在整个求职过程中的心理历程。她认为研三的同学应该做好大准备和小准备。大准备是写好毕业论文和找到合适的实习;小准备是求职过程中对简历、笔试、面试的这些小细节的提前筹划。最后,她总结到,找工作是个成长的过程,应该理性对待这个过程中出现任何的艰难和挫折,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风雨过后不一定会有美好的彩虹,但一定会是晴空万里。

刘依然学姐分享经验

随后,蔡紫豪学姐分享了她考博的经验,为了照顾到会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有所收获,她分年级讲述了攻读博士需要做的准备。她指出,在研三阶段,首先要确定学校和导师,仔细研读招生简章,做好学习规划后再全力以赴做准备。在研二阶段,一定要积累研究成果,多听课,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了解自己心仪的导师的科研理念。而在研一阶段,则要好好上课、多读文献。最后,她还讲述了她在备考时面对压力时自我调节的方法,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坚持自己的理想,选择了就不要轻易放弃。 

蔡紫豪学姐分享经验

最后和大家分享经验的是吕晴晴学姐,她首先介绍了个人丰富的求职经历,包括考公务员、对外汉语教师、高校辅导员和中小学教师时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应聘不同职位时应该做怎样的准备,包括简历的制作、面试时的言谈举止等等,鼓励大家求职时要多交流、要广泛获取招聘信息。

吕晴晴学姐分享经验

会议最后,陈蕾老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和点评。她指出,同学们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应对求职,认真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多和已就业的同学交流经验,并预祝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心之所向的工作。

此次就业经验分享会解答了同学们内心的求职困惑,提高了就业竞争力、强化了职业意识。今后,汉语学院将继续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助力2021届毕业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热爱,拥有美好前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