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们的抗疫故事 ▏疫情下的你我他
发布日期:2020-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

感知中国Ÿ我们的抗疫故事”征文活动于2020年6月启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踊跃撰稿,写抗疫故事绘中国精彩,共同书写对全球抗疫的坚强决心,用真情实感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对北语的美好祝愿!

异国他乡的守望相助

作者:卡洛琳    国籍:波兰

北语校园

又过了一个完美的学期,我的考试都通过了,现在可以放松一点,休息一会儿,好好享受一下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谁也没想到,这段时间会推迟到现在,甚至变成了这个样子。

寒假的时候我决定去希腊,在那儿可以跟家人见面,旅游,爬山,等等。飞机票已经买好了,一共两个星期的时间,这期间可以享受希腊的魅力。到了希腊后,第二天我接到了奶奶的电话,她很担心地追问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我那时候还没听说关于中国疫情的事,但是我奶奶担心的样子让我觉得不太对劲。后来我妈跟我说:“电视上已经有中国新冠病毒的消息,但是你千万不要担心,这不是太严重的事。”那时病情在中国已经开始了,谁也没想到病情会变得这么严重。

回希腊的路上

新冠病毒的消息让我很吃惊,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以为这不是很严重,相信过几天就会好起来了。我联系每个在中国的朋友,问了问他们的情况。一开始每个人都觉得这病情不应该是什么严重的事,但这只是一开始。

中国政府和中国医生们马上就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立刻做出了对人民最好的决定——关闭了武汉。那时我才意识到新冠病毒会给人类带来很多的痛苦。虽然我很担心、同情每一个遭遇新冠病毒的人,但是我对中国充满了信心。我觉得世界上没有像中国以外的这么大的国家。世界上没有像中国人那样好的人民,截至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能战胜这种病。 这些日子我还是过得很紧张,每小时至少看一次关于中国新冠病毒的信息,每一次看都很担心,都很害怕。几天就这样过去了,坏消息日益增加,学校跟我们联系了,通知我们先不要回去。那时我的生活就好像失去了意义,我在中国度过了我人生中最好的日子,把中国当成我第二个家,脑子里出现了无数问题:什么时候能回到学校,看看那些对我非常重要的朋友们,我要不要退飞机票,要去那儿等待中国的恢复,我真的好想回家!病情到底会多么严重,想到遭受疫情折磨的病人和为他们担心的家人,我就难以下咽。我一个人对中国不会有什么大的帮助,也没办法回去当自愿者,只好留在希腊,或者回国,等待曙光的到来。病毒打破了平静的生活,疫情之下的一个个普通人,经历了一段段被新冠病毒改变的生活。我脑海中的北京变得非常陌生,马路上,地铁上一个人也没有,我在北京生活了5年但从来没看到这么空荡荡的北京。世界上没有任何语言,没有任何文字能表达出我此刻的感受。

看到中国的护士们,医生们,志愿者,他们每个人的勇气都让我永远铭记于心。中国政府所做出来的决定真让我佩服。新冠病毒是对中国的考验,同时也证明了她的伟大。中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打破了新冠病毒,营救了人民,保护了中国和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甚至还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其他的国家!

中国的医生和护士努力抗争病毒(图片来自网络)

截至目前,新冠病毒在世界上的感染人数实在太多了。 外国人不像中国人,他们不愿意留在家里等待,觉得自己不会感染,因此感染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国家做出的决定似乎并不慎重,不要求人民留在家里,反而让他们随随便便地外出,缺乏警惕意识,结果导致本国境内感染者越来越多。

我个人认为现在最好留在家里,别让自己被感染了,静候新冠病毒被攻克。虽然很想念中国,很想念学校,但是我知道现在不能回去,回去的话有可能把新冠病毒传入中国,会给中国带来危险。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想念我在家时的线上课程,可以感到这种温暖,感觉就像是在北京上课那样。

疫情下的复活节 波兰

线上课程的方式对我来说是在这段日子最好的学习方法,很多留学生不在中国,每天只是说母语,这样我们很快就会忘记中文。有了线上课以后,我们不只是能说说汉语,并且我们会学习到新的知识,继续参与课程。不管我们的时差有多少,我们的老师都安排好学习资料,发给我们所需要的资料,并安排适合我们的时间来回答我们的问题,帮助我们学习。新冠病毒的这段日子我很幸运能从中国政府那儿受到很多帮助,我想对中国政府,学校,医生,和每一位人帮助中国的人表示感谢。 


参加征文活动感言

我在北京已经住了大概五年了,大多时间都是在北京语言大学度过的,在我眼里北京就是我第二个家乡,我的母校就是我在北京的家,而北语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家庭成员。老师们相当于我们父母,我和同学的关系都像兄弟姐妹。在北京语言大学过的每一分钟都十分重要。在北语我们学会不只是我们课程的内容,还有关于独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小联合国,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关于中国的知识,除了能了解到中国之外,我们还有机会认识到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同学,同事也包括他们的文化。能在这样的大学学习真是上天送给我的最大的礼物。

——卡洛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