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们的抗疫故事 ▏疫情下的中国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

感知中国Ÿ我们的抗疫故事”征文活动于2020年6月启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踊跃撰稿,写抗疫故事绘中国精彩,共同书写对全球抗疫的坚强决心,用真情实感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对北语的美好祝愿!

疫情下的中国

                     作者:阿吉玛      国籍:吉尔吉斯斯坦

我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一名普通留学生。2020年的开头,一场疫情闯入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同学们大都是90后和00后“非典”前后出生的,但是仅此而已,我丝毫没想到这个肺炎可能会是一场影响甚广的传染病。毕竟,我对传染病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动物传人的禽流感,非典那年我才5岁,传染病离我太远。这次疫情是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面对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1.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

这次在寒假期间突然爆发的疫情,让我经历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寒假没去玩儿,第一次出门要戴着口罩,去超市要测体温消毒,也第一次延迟开学在网上上课。还记得疫情刚刚爆发的那几天,我竭尽所能地和家人朋友科普疫情的消息,那时人们好像还没那么警觉,也不那么听劝。拿起手机打开微博,看看热搜,是我那几天睡醒做的第一件事。到后来,我甚至已经不敢打开微博,不敢去看那不断攀升的数字,不敢相信死神的镰刀在短短几天时间就收割了几十条鲜活的生命。我的内心是恐慌的,因为我知道人类的本性是多么的自大,在灾难没有降临到自己头上时,多少人是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继续自顾自地生活。直到疫情开始爆发,各种视频文章开始爆料,微信朋友圈大家都在转发,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出现人传人等等,大家才逐渐把关注度放到疫情上来,各种有关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视频扑面而来,接下来,确诊人数每日在网上如实上报,那时起我就开始担忧起来,一百多、二百多、四百多、七百多……每天看着地图上的颜色越来越深,心里也跟着慌,后来中国采取的各种措施又让我变得冷静。当时以为我在心理上已经撑过了这次疫情,可是后来才知道这才刚刚开始。有时候我常常会想,为什么这个美丽的国家会如此地多灾多难:1998年洪灾、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新冠肺炎……

2.武汉封城

2020年1月23日上午10点时,武汉封城了,疫情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要严重,床位告急,物资数量告急,疫情开始向湖北各市传播,向全国各地传播。看着每天不断增加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一种说不清的压抑在心中郁积。我惊愕了,身处其中,听到“武汉”二字我都大惊失色,因为2019年11月初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的学生参加的“长途语言实践”就是武汉及三峡的5日游。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我的想法和情绪一直在发生改变。

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不可忽视的,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通过一些方法,可以调控自身的心理健康。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积极地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的发展。相信中国,相信自己,积极配合中国政府,以更好的心态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对于平凡的我们来说,最大的贡献就是,做好防护措施,关键时候不添堵,不添乱,这是对自己自律能力的检验,也是对中国最大的帮助。

这段时间听得最多的话就是“武汉加油”了,最宝贵的是人们能够团结起来,我感到了深深的暖意。这场疫情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我是生活在怎样一个强大的国家。俗话说“天塌下来个儿高的顶着”,现在这句话应验了。截至到2020年1月30日中国 800多家企业的捐款就已达到了130亿。除了拿钱,更让人感动的是——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在踊跃地帮一线解决困难。各大企业转行做口罩,做防护服。互联网巨头们立即开展全球寻源,开通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让人惊讶的是,面对足以致命的传染病,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请战书像雪片一样飞往疫区。10天,240小时,14400分钟,4000名工人,“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数万建筑工人不计酬劳,不惧病毒,硬生生地把“火神山”这个“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完成了。中国速度令世人震撼!也就在这短短十天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集结武汉,支援物资一批批运向疫区。

图片来自网络

3.人的生命和平安是第一位的,我觉得中国做到了

在这段时间中国的经济是停摆的,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大的,为什么呢?就这一条——人的生命和平安是第一位的,我觉得中国的确是做到了。面对每人数万元高昂的新冠病毒治疗费用,中国不收患者一分钱,换作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这么做,没有魄力也没有能力这样做,抛去制度因素不谈,中国政府才是真正为人民着想的,人民的利益和尊严得到了真正的尊重,中国真正拥有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的我们,更应该要学会珍惜。在这个牵动着人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也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也不为社会增添负担;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去做——不随便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4.中国的魅力

我突然发现那些所谓的发达国家一直引以为傲的高素质、自律,一直吹棒的医疗福利好像都成了笑话。面对灾难,真正做到全民自律的——只有中国。真正为全国人民承担医疗费用的——也只有中国。还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魅力?就连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都这么说:如果我得了新冠肺炎,我想在中国得到治疗。中国知道如何让新冠肺炎患者康复,他们有非常大的决心,投入非常巨大,这并非全世界都能做到的。我觉得,这是国际上对中国最大的肯定。我们不需要夸赞中国做得有多么出色,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通过这次疫情,我对疫情之下人们的团结有了很深的感触,我也对中国构建和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那份决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在家等待学校发开学通知的日子如此漫长,但在这样的速度、这样的努力下,我没有理由不相信——明天会是晴天!

 


参加征文活动感言

时间过得飞快,没想到在北京语言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很快就要过去了,能够进入北语汉语学院这个大家庭我觉得非常荣幸!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学习 ,我的汉语水平提高了很多。学期期间我积极参见活动 ,团结同学老师 ,我的学习生活和业余生活都过得很充分踏实 ,自己也成长成熟了许多 。在以后的一年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 ,取得更好的成绩 ,不辜负学院老师们的关心和爱护 。在此,再次感谢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给我提供了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和良好的学习环境。

                                                        --阿吉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