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院学生会
学生社团
习作天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习作天地
习作天地  
2019年1月毕业感言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一转眼我们即将要毕业了。这次能成为"汉语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我感到十分荣幸。获得这个荣誉是对我努力的肯定,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达到了我的目标。知识是无穷尽的,有很多方面我还需要学习。我希望我的汉语更流利。

我想借此机会感谢我的家人,他们就是我的坚强后盾,无论在生活或者学习上遇到多少困难,他们都一直给我加油打气。我在北京语言大学的这段时间里也认识了许多良师益友,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教导与关心,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不仅提高了我的汉语水平,而且使我对中国文化以及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感谢朋友们对我的鼓励,遇到问题时,都会给我许多有益的建议。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因为有了你们我才变得更加坚强。

即将离开母校,我有些舍不得,这里留下了我们难忘而美好的时刻。在未来的路上,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工作顺利,天天向上!

——刘美华

 

 

没想到自己也会有一天开口说出《我毕业了》这四个字,更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中国说出这一句话。

在北语的忙碌充实、紧张刺激的日子很快就要过去了,我的大学生活很快就要接近尾声了。美好的时光飞驰而过,不知不觉,我来北语已足足两年半的时间了。在这两年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自己国家与其他国家的不同,结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学到了许多闻所未闻的知识,更是开阔了视野、消除了一切成见。

最初来到北语的不适应,逐渐变成现在的了眷恋和感恩,我适应了新的环境,从内心深处成为了北语人,对北语、对北京,甚至对中国产生了十分强烈的归属感。

回想这两年多的时光,无数的人,无数的事,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我眼前。有成功,也有失败;有满足,也有遗憾;有快乐,也有难过;有自信,也有迷茫。

21岁的我,面对的是一系列的新挑战和机遇,迎接的是人生的一万种可能。不管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作为北语的学生,我都会勇敢地面对人生道路上的种种挫折、用乐观的态度看待一切事物、不断提升自我价值。

千言万语道不尽我对母校、对良师益友、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感谢母校能够给我这么多样化的平台,让我学会为人处事;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精心培养,让我认识了许多新鲜事物;感谢导师对我的教导和支持,用心指导我写论文;感谢各国好友的关怀和照顾,让我在异国他乡有家的感觉;感谢父母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和信任,提醒我学无止境,做人要自强不息。我要感谢大学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和情趣。

与母校告别,心里很难过,与此同时也非常激动。就像学会了飞翔的小鸟一样,我也该离开熟悉又温暖的鸟窝,展翅高飞,翱翔在蔚蓝的天空。

让我们面带微笑扬帆起航吧,让我们笑着向北语说“我们有缘再会”!

——唐生浩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就进入了毕业季。毕业,在我们走进校门的时候显得那么陌生、那么遥远、那么虚幻,就仿佛和我们无关。但光阴荏苒,突然间又逢毕业季,我们的毕业季。时间真的十分奇妙。它有这么一个坏习惯,在你希望它可以放慢脚步的时候,它却会加快步伐。时间就是一个倒不回来的沙漏,我们只能接受它不会重来的事实,无奈地看着沙子一粒一粒地往下滴落。

北京语言大学真可以说是与众不同,我们的学校就像一片极其丰富的热带丛林,或者一片个性鲜明的针叶林。这里有来自全世界五大洲的学生,汇集了众多说着不同语言的年轻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而又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在校期间,我们学的不仅仅是汉语、中国文化和与中国有关的知识,我们还从周围同学的身上了解了不同民族的文化与价值观。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开阔了视野,有了国际化的胸怀和思维,变得更加包容,也许我们还能以新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祖国。在国际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和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的情况下,我们正好是明天所需要的国际型人才。

从大一到现在,这四年的时间里,我们遇见了彼此,欢声笑语伴随了我们学习的每一天,在这里我们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 离别之际,我们都会有几分伤感,都会有一些恋恋不舍。走出校门,那些熟悉的面孔离我们而去,最终会被时间酿成美好的回忆。不过,我知道,只有告别过去,才能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米大侠

 

 

在来北京语言大学之前,我学中文已有两三年的时间,虽谈不上地道,但应付日常交流绰绰有余,这使得我在进入北语后就顺利地进入了二年级。因为我是插班生,开学的第一天进入教室,看到的全是陌生的面孔。我就这样在新的环境中,与新的同学一起继续求学之路,也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大家都是留学生,但是有些同学不看面孔只听他们讲中文,就真的无法辨认出他们是外国人。有句话说:“结交需胜己,似我不如无。”自己周围的同学成绩优秀,就会使我积极上进,取长补短,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如果自以为比别人更胜一筹,就会变得骄傲自满,止步不前,甚至会名落孙山。无论身在何处,周围的环境至关重要。我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已有两年多,说少也少,说多也多。少的是时间,这两年多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多的是收获,我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学习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感谢老师们的教导,也感谢同学们的帮助,使我的大学生活圆满地画上句号。此时此刻,在我的脑海里装满的不只是学到的知识,也有这几年难忘的回忆,而这些回忆会一直陪伴着我。

在二年级我认识了许多老师与同学。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各不相同,但是上每一门课都有不少收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听力课。原本以为上听力课会容易犯困,因为大部分时间在听资料,写答案,最后对答案。但是事实上,听力老师讲课从不拖泥带水,听力课也不是听内容对答案那么单调乏味,每次上课都特别有节奏感,在生词解释到内容分析的过程中,我不敢有一丝懈怠,老师的每句话我都会聚精会神地听。所以我很享受上课的整个过程,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表达方式。与其他课相比,在我的成绩单上听力课的成绩是最低的,我意识到自己的听力还有待提高。交流的时候,如果不能准确地获取信息,就会犯答非所问的错误。所以听力很重要,也是我要上心的部分。虽然只上了一学期的听力课,但是获益匪浅。

到了三年级,课程更加丰富。随着课程的增加与难度的提高,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高级口语课的成绩与之前形成鲜明的对比,分数一下子降了很多。但是对我来说,这并非是坏事,难度提高了,成绩下降了,说明还有提高的空间,也会激励我再接再厉,争取获得理想的成绩。原本我对口语是有信心的,但事与愿违,我还需要长时间的磨练。说出自己的想法,让对方明白是第一步,再进一步我就要具备更得体、更丰富的表达能力。总之,这门课令我收获颇丰。另外,我最享受的是古代汉语课,因为我对古文很感兴趣,平时自己也多注意一些成语与俗语。在这门课上,我学会的并不只是词与句子的翻译,更多的是通过古人的文章领悟到的道理与思想,感触颇深。当你感到困难与烦恼时,才是你进步的时候。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有过困难,有过烦恼,有过无奈,但克服种种困难之后是满满的成就感。

现在我就要毕业了,两年前觉得自己还有时间,可以只专注于学习,取得理想的成绩。但在现阶段,我需要考虑的不止如此。在四年级的时候,英汉翻译课的刘老师对我们说过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只是学习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我要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要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践。如果只满足于现学的内容,而不懂得灵活运用、举一反三的话,就难以胜任自己的工作。学无止境,它需要日积月累的过程。

在北语度过的每个学期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在我们学院,因为大家来自于不同国家,所以交流更加丰富多彩,可以互相了解彼此的文化。有句话说:“读学无友,则孤陋寡闻。”因为周围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们,一起交流,一起探讨问题,我才有机会了解更多的内容,学会更多的知识,学习之旅才不会那么淡然无味。我认为成绩单的成绩不完全表示一个人的能力,更多的是表示一个学生为学习付出的努力,对得起自己付出的时间与精力。至于是否对得起这些成绩,就要看自己能否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得淋漓尽致。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而不是应付考试的机器。感谢所有的老师与同学们!

——  申正美

 

 

2010年的夏天,那时还是一名高一学生的我,为了参加一个活动而来到北京。时隔7年,我再次踏入这座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大城市,走进了这所素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北京语言大学。七年前的我一定不会想到,七年以后的自己会回到这里留学,还在这里留下了无数个刻骨铭心的回忆。

我与北京语言大学的缘份应该从北京语言大学东京分校说起。我曾经因为身体健康的原因一度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梦想,对未来感到十分迷茫,不知所措。就在这人生的低谷时期,偶然间得知北京语言大学在东京开设了分校,我仿佛看到了一丝希望的曙光,感到欣喜万分。顺利通过入学考试后,我便进入了东京分校,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在这一年里,除了紧张而充实的学习之外,我还结识了一些和我一样热爱汉语的朋友,虽然我与他们在一起学习的时间只有短暂的一年,但是能够与他们相遇相知是我的荣幸。同时,也想在此祝贺东京分校第一届的同学们毕业快乐!

时光退回至一年前的3月,我至今都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教室时的情景。毕竟同窗两年,同学们之间似乎已经非常熟悉彼此,而我却没有一个认识的人,对于同学们来说我就是一张陌生的面孔。上课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情无疑是尴尬的自我介绍,这让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紧张。不过当听到同学们热情洋溢的掌声,看到同学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时,我顿时放心了,很快我也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

如今,在这绿树成荫,整齐划一的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我们生活和成长的足迹。在课堂上辩论;在操场上奔跑;在考场上奋斗;在体育馆204跳舞;在宿舍里喧闹。不仅如此,我们还一起去过甘肃;一起唱过“夜空中最亮的星”;一起办过舞蹈专场;一起度过节日,一起庆祝过彼此的生日。我们一起走过的路程,有欢笑和泪水,也有甜蜜和辛酸,一桩桩一件件都历历在目,仿佛就像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我们因汉语结缘,拥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这使我们从五洲四海汇聚在了一起,走进了北语这个大家庭。大学生活我们忙碌而闲适,学习紧张而刺激,友情诚挚而纯洁。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岁月带走了我们的稚气,留下了永恒的回忆。

对我而言,大学毕业是往日欢乐的终结,因为它意味着学生时代的结束,意味着与同窗好友们的分离,意味着离开北语,离开北京。但大学毕业同时也是未来幸福的开端,因为它意味着新的开始,开始一段新的生活,迎接新的挑战。所以让我们祝福彼此吧,祝贺我们毕业快乐!同时还要感谢给予我们支持与鼓励的父母,感谢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感谢我们的母校——北京语言大学!愿我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愿母校桃李满天下,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

——藤井佳纯

 

 

自从2015年来到北语,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3年。转眼间,马上就要毕业了。这个时候,我突然觉得有一种难以 用言语来形容的感觉,既想要赶快回到自己的国家,又舍不得离开这里,因为这里给我留下了诸多美好的回忆。

记得刚到学校的第一天,我有些惊讶,同时也觉得很兴奋。优美的环境让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北语,而且令我更吃惊的是,这里有很多外国学生说汉语说得非常好。从那时侯,我就下定决心要在这里好好学习汉语,也要充实地过大学生活。虽然,这些年也经历了不少事情,但我觉得最开心的是看到自己在慢慢地长大,自己变得越来越坚强了。

我要感谢北语,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遇到了许多好朋友,也得到了奖学金。我也很感谢老师们,这些年耐心的指导和照顾,我会一直记得您的付出。最后,我想要感谢我三年中最美好的回忆,那就是同学们。有了你们我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虽然,毕业后的我们会各奔东西,但我会永远把你们记在心上。

——傅惠倩

 

 

三年前的秋天,我从花开的泰国来到了严寒的北京。刚来的时候,有些害怕,有些孤独。可三年后的今天,在即将要离开北京、离别北语,离别师友时,内心却是万分不舍。

我进入北语后,认识了来自世界各的同学们。大家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但我们能在一个教室里,一起学习汉语,并且都是用汉语沟通,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奇迹。

首先感谢所有老师对我的培养和关怀!因为有你们辛苦的付出,才有我今天的收获。你们渊博的知识、敬业的精神,让我爱上了中文。也是因为你们,让我的中文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北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节课就是词汇语法教学课。我们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学习如何教好汉语,我们要写教案和准备PPT,并试讲两节课,同学们都很认真准备。到了试讲那一天,看到同学们滔滔不绝地讲课时,我感觉每一位上去讲课的同学仿佛是一位精明能干的汉语老师。我们这几年刻苦地学习中文,终于能教给别人了,听了老师的点评后,我对为未来从事汉语教学更有自信。很感谢汉语国际教育的每一位老师,为我提供了将知识运用到实践的平台,让我明白一位汉语老师身上的责任。

在北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学到了如何与其他人交往。因为北语,让我在真正进入社会之前能做好准备,训练我为将来奋斗。例如,我来中国之前,我不会自己做饭,我们家的每顿饭都由我妈妈和姐姐来解决,但来到这里,因为从小习惯的缘故,我不能天天吃中国菜,而且很想念清迈我家乡的美味,于是我开始学习做泰国菜。我很感谢北语17号楼宿舍的大厨房,提供我学习做菜的平台,从一个什么都会做的人,到现在成为几个同学的大厨师,而且也学会了其他国家美食。我这方面对未来更有自信。

其次,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语言实践的机会,让我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并且让我对中国文化以及悠久的历史有更深入地理解。

感谢同学们的帮助与支持,在我情绪波动的时候陪伴着我,在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

   此外,我深深地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父母和家人,没有你们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杨莉敏。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你们。

最后我想告诉同学们,不管曾经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我们如果知道自己的未来要怎样走,我们要为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要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

青春的脚印留在校园的小路上,母校的每个角落,都珍藏在我心中,让我永远铭记。

——杨莉敏 

 

 

 

有一天晚上,我在校园里散步,此时发现盛开的花儿都已凋谢。忽然想到“以后我可能难以再看到这里的春天了”,时间飞逝,也挡不住,告别迫在眉睫了。

如果要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身心交瘁”,克服一个困难,又来另一个困难,对我来说,前四年的时光是不断的挫折。但是之所以最后我还是没有放弃,坚持学习,是因为我有一个目标。二年级上的时候,成绩还不错,我得了一等奖。从此,我常常鼓励自己坚持努力学习当优秀毕业生,毕业时,邀请家人参加毕业典礼,尤其奶奶,我希望看到我上台领奖的场面。我一个人到他乡,昼夜学习,废寝忘食,得过好几次奖学金,我成了家人的、奶奶的骄傲。我奶奶常常跟我说“汉字这么难,打死我也不敢学习,你很厉害。”奶奶还没有护照,换句话说,一次也没有出过国。如果她为了祝贺孙女出国,那她会多么开心,多么得意!为这我默默努力着。现在我真的成了优秀毕业生。

可是有一个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奶奶一直在我身边,所以我没有意识到她已经岁数大了,她等不了我。去年奶奶未至米寿,就辞世了。我成了优秀毕业生,这么好的消息我再也不能告诉她了。

四上开始了,但我的状态依然不稳定。大概过了半年,快要期末考试了,可是我的心却还没有恢复。有一天,我不知不觉睡着了,梦到了奶奶,这是奶奶作古之后第一次梦见她,我没有意识到她已经去世了,我以为她还活着。奶奶坐在我床上,对我讲道:“我想学汉语了,你教我汉语吧”,我觉得很奇怪,她经常说汉字太难,打死也不敢学习。我惊讶地问她:“您为什么要学汉语呢?” 奶奶说:“毕业典礼上,你上台领奖的时候,我给你唱一首中国歌,要祝贺一下。”醒来之后,我在卫生间偷偷地流着泪,下定决定要继续认真准备考试。虽然奶奶已无法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但我会把荣誉证书带到她墓前。如今我争取到“优秀毕业生”这个称号了。对我而言,这有着无法言说的意义,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奶奶对我的支持,希望她在天之灵能够知道。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父母,父母是我温暖的港湾和坚强的后盾;我要感谢北语的良师益友,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就不可能顺利毕业。尤其几位老师们对我的关心永远都会留在我的心里,真的感谢你们,请多保重。我要感谢我的朋友们,他们给了我无数的关心,希望有一天我们重聚在母校。

——金慧振

 

 

 

大家好!我是汉语学院经贸方向的康瑞。能够获得本届汉语学院优秀毕业生我觉得非常荣幸!在此,向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以及中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两年来无私的教导、支持和的帮助。

21岁来到北京,四年的时间一晃儿而过。即将毕业,复杂的心情难以表达。刚来北语时,周围的不少同学从小是在中国长大的,中文说的比我流畅。普通的我,今天能够成为优秀毕业生,离不开经贸方向全体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古语说“天才不能战胜努力的人”。我还要感谢在韩国孔子学院一起学习的朋友们,感谢四年一起同甘共苦的好朋友李河宗同学,感谢我亲爱的女朋友安惠珍的鼓励与支持。在北语我不仅学会了汉语,还增强了只要努力什么都能做到的自信心。对我来说,用汉语跟许多其他国家的同学来理解并交流不同国家的文化,是一种全新的感触!特别是三年级下学期赴外地长途实践,与不同国家的同学朝夕相处,面对面地沟通交流, 在参观考察中我收获了难以忘记的友谊和愉快体验。俗话说,“只要擦肩而过就是缘分”。 我希望,在北语遇到的朋友将来都能成为各自的国家优秀的社会成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成功,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以相互微笑再次相见。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未来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北语留给我的美好回忆,将永远激励我在逆境中拼搏。

最后,衷心地祝愿母校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祝愿亲爱的同学们大展宏图,前程似锦!

——康瑞

 

 

 

雪花之季,誉为优秀毕业生,师友之恩,感激不尽。在北语度过的时间是我人生当中最美好、最宝贵的时光。

小时候,我并没考虑过留学,本希望当驯兽师或兽医。高一那年,开始学习汉语以后我深深地爱上了它,冒出了来中国留学的念头。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做了“中国梦”。虽然刚开始我父亲很担心,可是对我来说学汉语是一件幸福的事,父亲也就只能允许我到中国留学。不久之后,我付出的认真和努力变为奖学金归于银行账号里,看到我的成就,父亲的担心化为骄傲了。

刚到北京时我简直手足无措,从洗衣服到做饭吃,再从早上起床到回家吃夜宵,这些都成了我面临并要处理的问题。解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之过程本身对我都是或大或小的挑战。有一天,我问母亲:“我洗自己的衣服这么麻烦,妈你是怎么做的?”母亲简单地回答道:“责任感、义务感。”她20多年默默地洗着我们家4个人的衣服,偶尔说累,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我和朋友聊这件事,她说:“什么事都一定要有人来做。你到现在不觉得麻烦是因为有人在你背后替您处理那些应该由你来做的事,那个人往往是父母。”此时我才悟出我是多么幸福的人,从小虽然不很富裕,但也没有困难,此皆为父母之恩。我之所以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都是因为我有一个坚强的后盾——父母。

和别人分享自己的目标时,我说人生最终的目标为“完美的成功”。现在很多人认为“成功”即“赚大钱”,我却不以为然。我认为赚钱并不用特别多,可以享受一两个爱好即可。我想要的“完美的成功”有几个条件,其中之一就是身边有“好人”。这好人可以是父母,可以是恩师,也可以是恋人,是朋友,现在我基本上都拥有了。我有世界上最好、最完美的父母,我遇到了无数多的好老师,我有可以分享人生的朋友,都是我的“好人”,这不是一种成功吗?在北语的三年,实现了这一人生目标,真是宝贵无比。

在北语的这三年我遇到过很多事,也认识了很多“良师”,交了很多“益友”,还上了很多的课。三年的时间不能说很短,也不觉得很长。有过很多喜悦,也有过很多挫折,更有很多难以忘记的回忆,无法形容的幸福,这些都深深的留在我脑海里。虽然有些遗憾,不过这遗憾会是我再回到北语。我会永远想着你,我的母校!

——崔暻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