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
图片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感知中国 ▏ 汉语学院留学生赴汶川映秀镇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8-07-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6月20日,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部分国教专业留学生在曹文院长的带领下,前往2008年四川省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镇,参观映秀新城,感受震后十年中国人民抗震救灾取得的巨大成果。他们还走进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了解学习特大地震发生时人民教师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向遇难师生纪念碑敬献了鲜花。


  上篇 

见证新汶川,感知新时代


2008--2018 汶川 十年

地震十年后的映秀镇,曾经满目疮痍的山川,如今处处青山绿水,充满生机。当看到现在的映秀小镇旖旎的自然风光和错落有致的建筑时,大家简直难以相信这就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的震中所在,不禁对灾区人民坚强的意志和奋发的精神由衷敬佩。


640.webp (2).jpg

汶川十年


负责讲解的小刘是那场地震的亲历者,她告诉大家,经历了生死的考验,汶川人民对生命理解更加深刻,生活态度更加积极、乐观。现在灾区所有人都住上了新房,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有的老百姓收入甚至比城里人还多。


通过考察学习,同学们认识到,汶川特大地震灾后,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生活和工作环境得到了彻底地恢复和极大地改善,人们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大家不仅看到地震灾区在中国政府领导下通过灾后重建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更加美丽、坚强、富裕的新汶川,也看到汶川人民乐观、勤劳、勇敢的精神。


下篇 

师爱无言 用生命上完最后一课



640.webp (5).jpg

考察团师生在漩口中学主教学楼前合影。

硕大的时钟,为了纪念大地震,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映秀镇是震中,地震给映秀带来的打击是毁灭性的。漩口中学地处映秀枢纽,为全镇门户。中学建筑在地震中破坏极为严重,主教学楼已大半坍塌。

    走进漩口中学地震遗址,残垣断壁的惨烈景象令人震惊。宿舍楼外观残破依旧耸立,但一层楼已经几乎完全消失(由于地震发生时学生正在上课,宿舍里并未发生重大伤亡)。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338.jpg

讲解员向同学们深情地描述了在地动山摇的那一刻,这里发生的一段段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教师方杰当时正在综合楼四楼计算机教室给同学们上微机课。瞬间,教室门窗开始左右晃动、扭曲变形。眼看着教室的房梁、门框就要垮塌下来,离生命之门最近的他立即用自己的身躯撑住变形的门框,短短1分钟,全班42名学生中有41人从他的双臂下获得新生,而他却被倒下的防盗门以及五楼坍塌的石梁压在了废墟下。方杰老师牺牲时,才35岁。方杰老师的妻子陈梅也是漩口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在这次灾难中陈梅老师同时失去了丈夫和6岁的儿子。

讲解员动情的讲述,让同学们潸然泪下。这些让人敬佩、可歌可泣的老师在汶川、在映秀镇、在漩口中学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的人民教师在危难关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师德的伟大和崇高。他们用生命为心爱的学生上完最后一课。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结束在漩口中学的参观后,曹文院长和学生代表在纪念墙前为遇难的老师和同学敬献了鲜花。

随后曹院长语重心长地对即将毕业回国任教的国教专业的同学们讲到,在汶川大地震中,很多教师放弃了转瞬即逝的逃生机会,他们用沉着、冷静、机智,甚至鲜血和牺牲,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生命的天空。让我们把他们的高尚精神和英勇形象永远铭记在心,永远记住这些师德的楷模。他希望同学们毕业回国后发扬仁爱之心和敬业精神,做好学生的护航者、引路人。


结语

对于此次赴汶川考察学习,开展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很有意义,收获颇多。此行不但增加了他们对中国感知的深度和广度,也使他们对“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图/文:陈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