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院学生会
学生社团
习作天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习作天地
习作天地  
多彩“广西—海南岛行”
发布日期:2015-10-13 浏览次数: 作者:3002班 黎子文 [马来西亚] 字号:[ ]

于我而言,最难的语言莫过于汉语。它的难度搞得我的人生一塌糊涂。不管我多么努力,还是没能够把汉语掌握好,越学越糊涂。

语言是一种文化力量和文化模式,学习一种语言其实是体会一种文化。

——A. Samad Said (马来西亚的文学家)

学语言重要的是观察其背后的文化意涵。

——A. Samad Said (马来西亚的文学家)

我后来才发现,原来学习一门语言不仅要学习语言,于此同时,也要学习它背后的文化。这些年以来,我就按照 A. Samad Said 的说法去学习汉语。我的汉语水平果然有所提高。我现在是3年级下。大家猜一猜,3年级下有什么好玩儿的呢?

通常情况下,这个学期我们得去长途语言实践。对我来说,这个活动既有意思,又有文化体验的价值。如此机会非常难得。不去的同学,我可告诉你们,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儿了。但是实习已经结束了,所以我要送你们一句话:煮熟的鸭子飞了,你们去找后悔药吧!

    本学期的实习目的地是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因桂江而简称桂。广西位于中国华南地区西部。简单地说,广西位于中国的南方。马来西亚班与其它方向(汉语方向,经贸方向)的学生不一样。我们还多了一个地方,那就是海南岛。海南省的简称是琼,别称琼州,位于中国南端。海南岛最有名的地方就是三亚。

    虽然马来班的同学曾经去过实习好几次了,但是这次不一样。首先,这次实习有实习课。实习课给我们讲一些关于实习目的地的介绍、时间安排等。其次,这次实习有规定。实习的时候严禁说母语,而要用汉语讲话,否则班主任会扣你的平时成绩。最后,这次实习要写2000字以上的实习报告。我们以前也需要写实习报告,但是只有400-500个字。

    第一天,我们从北京西站出发。我们去桂林坐高铁。高铁的速度很快,大概有300km/h。高铁里面的环境非常好。座位很舒服。卫生间很干净。桂林市属于南方,所以离北京很远。坐高铁也得11个小时左右。这11个小时内,玩儿扑克的玩儿扑克,睡觉的睡觉,看电影的看电影,玩儿手机的玩儿手机,聊天儿的聊天儿。这些都是为了消遣时间。我们在火车上过得很快活。路上的风景十分美。我们都欣赏了北京至桂林路上的风景。真像中国的国画,有山有水。我真无法用语言解释看风景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我们大概下午6:30到达桂林。下车后,我们就往饭馆去用晚餐。用完晚餐,我们去逛逛公园。然后就去酒店,休息。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了。我们今天的日程安排得比较紧。用完早餐,我们就把行李整理好,然后上车往阳朔去。从桂林市到阳朔的风景也非常美。一路上都是山。山接了山,我却不觉得无聊,反而更兴奋。阳朔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独特秀美的山水风光得到了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誉。阳朔非常有名的地方就是20元背面的风景。游客们都会拍几张照片留下纪念。不幸运的是我们去的那天,江的水非常脏,因为前几天,阳朔下了大雨。结果漓江的水变成黄色了。虽然漓江的水的颜色让我们很失望,但是山的风景给了我们好的风光。阳朔另外很有名的地方是西街。在这儿有不少的外国店也有不少的外国人。西街的游客非常多,这儿卖的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吃的、喝的、玩儿的,都有。

    马来班的学生不仅能欣赏中国美丽的风景,我们还有机会了解到中国的经济发展。钦州港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中国南方沿海,北部湾的钦州湾内,其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我们(马来班的学生)为何非来这里不可呢?原因很简单—— 中国广西钦州港与马来西亚关丹港已缔结为国际姐妹港。建设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基地的钦州,正加快建设覆盖东盟国家47个港口城市的航线网络。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将来如花似锦。两个国家的前途就靠我们这些马来班的学生了。

    中国与马来西亚的贸易关系一向非常好,因此,201241日,温家宝总理和纳吉布总理共同出席园区开园仪式并为园区奠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区是一个集工业、商业、居住三位一体的产业新城。总体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此事于马来西亚而言,是马来西亚与中国经贸关系的最高峰,而依我看,此事是我个人的起跑线。以我的汉语水平,我希望能有所作为。不止于此,我也希望能协助促进我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外交关系、或两个国家的合作项目。

    中国的经济力量确实无国能比。马来西亚也不例外,所以我们得向中国学习很多东西。经济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这些知识可能是在课上或书上学不到的,而且这些知识的价值也很宝贵,值得研究和学习。

从既富有文化遗产,又有经济基地的广西省,我们马来班同学飞到了东方夏威夷”—三亚。三亚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是中国最南部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是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全国最长寿地区(平均寿命80岁)。三亚被称为东方夏威夷,拥有全岛最美丽的海滨风光。我们对三亚的气候和天气非常适应。三亚属于热带地区,跟马来西亚的气候非常相近。我感觉好像回到了马来西亚一样。我很享受在三亚的每一时每一刻,我不禁想起了家人。亲爱的家人,你们最近过得怎么样啊?

    古人说得好:好景不长,我们得离开三亚了,离开广西,离开所有的一切,去面对现实。这次实习只不过是一段让你放松的时间罢了。我们真正的战场是在北京语言大学。我们不管再怎么出去玩儿,再怎么跟中国人交流,再怎么参加文化体验活动,于我而言,还是比不上我们在课堂上获得的多。

    总而言之,这次实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非常感谢每一位教授给我们安排这次长途语言实践活动。这个记忆我会牢牢记在心里。如此机会非同一般,我非常珍惜这次实习的每一时每一刻。我心里很矛盾,一边觉得很高兴因为学到了很多东西,另一边觉得很舍不得离开三亚和广西。这次长途语言实践活动正式结束,所以我们要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几年后,我们一起再回顾这个美妙的记忆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